日常管理
时间:2009-03-28 19:44:01 来源:人民大学出国留学 人民大学HND

一、班主任负责制

  班主任实行8小时跟班制,并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和谐地发展。  

  1、热情关怀,爱护学生,有计划地开展教育活动,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高尚的情操;

  2、严格执行各项班级管理制度,组织和建设班级集体,努力形成良好的班风,使本班成为遵守纪律,勤奋学习,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

  3、每周定期召开班会,通报本班各项相关事宜,研究班级动态及解决问题的对策,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上,并利用班会时间,组织各种有益活动;

  4、班主任实行跟班听课制,深入了解和研究学生动态和学习情况,协调进行教育的要求与步调;

  5、经常与任课教师沟通,对学习差生采取"分层次""开小灶"教育法,耐心施教,解决其"吃不到"或"吃不了"现象;

  6、负责学生的品德评定、写好评语,鼓励学生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对学生学习状况、奖惩等事宜提出意见;

  7、定期对学生宿舍检查,掌握班级纪律、卫生、内务和学生的思想、爱好、性情、时间利用等情况;

  8、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每学期期中考试后和期末与家长书面汇报,报告全班的考试成绩,班级学生思想和行为动态,共同研究学生教育问题。

二、班主任学习顾问制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督促学生学习,我院特执行独特的班主任学习顾问制:

  1、各班班主任深入课堂跟班听课,掌握各科课程进度和学生课堂表现情况;

  2、各班班主任针对不同的学生,以及了解任课老师和辅导课老师的反馈信息,帮助其制定学习计划,监督其执行;

  3、学生的资料归类,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学生课堂笔记;

  4、定期召开学生学习交流会,采用本届、本班座谈会等方法进行英语学习方法的相互交流。

  5、根据本班特点,建立学习互助小组

三、生活老师24小时负责制

  生活老师负责学生宿舍生活管理工作:

  1、负责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教育学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2、每天定时检查学生宿舍,负责学生宿舍的纪律、卫生、安全检查,加强防治工作,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3、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的生活和身体健康,了解学生关心的问题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

  4、经常与班主任、老师联系,反映学生生活问题,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

  5、负责宿舍的公物管理。

  6、经常开展宿舍文化活动,使宿舍形成精神文明的文化氛围。

  7、负责不定期抽查学生宿舍的卫生,严格按《学生宿舍管理规定》中的有关条款认真落实,并做好原始记录。

  8、做好防火、防盗、防事故工作,管理好消防器材,杜绝使用违章电器及明火。

     
   
     

上一篇:【学生管理班级管理
下一篇:【学生管理考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