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问答
时间:2009-03-29 01:39:51 来源:人民大学出国留学 人民大学HND

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英国高等教育文凭是英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文凭由英国专业学术评审机构制定质量标准,在英国大学里开设课程,学制一般为两学年。教学经审查合格之后,由专业机构颁发证书。文凭获得者既可以直接就业,也可以继续升学。

  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根据国内大学和学生的需求引进的英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阶段性文凭课程。国内各项目院校根据课程教学对学生英语水平的要求,以及国内英语教学的实际,将国内学制确定为三年。第一年开设预科课程,对学生进行英语综合能力方面的强化培训,同时安排部分专业课程的基础知识学习,使学生能够适应第二、三学年的专业课程学习。

  学生在完成三学年的学习后,成绩合格可获得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简称SQA)颁发的英国高等教育文凭。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在国内就业、续本或赴英国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续本学习,可获学士学位。学生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可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什么是SQA?

答: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Scottish Qualifications Authority,又称苏格兰资格监管局)。SQA是除学位以外,其他学历资格审定,颁证和资质鉴定的法定政府机构;唯一得到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认证的权威颁证机构;主要负责苏格兰地区,但其学历资格在世界上得到认可。SQA(Scottish Qualifications Authority)成立于1997年,1999年后隶属苏格兰教育部,受苏格兰首相的直接领导。苏格兰有近500万人口,其中半数以上持有SQA或其前身机构颁发的资格证书。

  SQA的主要职能:设计和开发资格证书并使其生效,以及资格的审查;认证资格;核准教育和培训机构是否能胜任授予该资格;安排,协助和实施对持有SQA资格证书人员的评估,保证有权授予SQA资格的教育和培训机构的质量,及颁发资格证书。

什么是HND?
 
答:HND是英文Higher National Diploma的简称,中文解释为英国国家高等教育文凭,相当于英国大学第一、二年级水平。学生在国内学习3年,成绩合格者可获得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颁发的英国高等教育文凭证书。符合条件者,可选择去英国本土继续攻读学士学位(第4年),以及硕士学位(第5年)。该课程凭借高质量的课程体系、先进的教学理念、灵活而又严格的教育制度体系,享誉全球。这一项目的实施将为广大高中毕业生开辟广阔的升学和就业前景。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为什么引进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
 
答:引进本项目的主要目的:

  为了使我国职业教育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响应国家关于“劳动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工程”的号召,为广大高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力者(包括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提供在国内外继续接受更高层次的学术与职业相结合的教育机会。培养一大批能够满足我国社会发展需求的国际化优秀人才,提高我国人力资源的整体水平;

  促进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通过交流与合作,改变学校的办学理念,提高管理水平,改善办学校条件。为国内大学搭建与国际先进课程接轨的平台,促使学校在此基础上创新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最终形成既具有中国特色又达到国际一流水准的高等教育课程体系,使中国教育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

HND项目的特色是什么?
 
 答:为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中心”将该项目名称定为“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采用“9+5+5模式”,即“九个统一”,“五个结合”和“五年学业”。

  “九个统一”是:统一模式、统一策划、统一形象、统一推广、统一教材、统一师资、统一质量、统一招生、统一服务;

  “五个结合”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SQA、中国大学、英国大学和用人单位相结合;

  “五年学业”是:第一年预科、第二、三年专业课程,在符合英国大学入学要求并具备留学条件的情况下,第四年可续本,第五年可续硕士研究生教育。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是如何实施的?
 
答: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根据项目院校需求引进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国内项目院校是办学和实施教学管理的主体,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以及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要求,须事先获得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批准。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负责质量监管,英国合作院校负责录取毕业生到英国继续学习,用人单位负责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中心”主要为项目院校提供相关服务,包括引进项目,整合资源,协调运作等。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具有哪些资源优势?

答: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要从事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有关服务,与国内外的相关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拥有独特的资源优势:

  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
  国内唯一的专事留学服务的国家级权威机构;
  长期从事留学服务工作,形成品牌优势;
  服务内容具有广泛性、社会性、国际性和针对性等特点;
  与外国驻华大使馆和中国驻外大使馆有着亲密的关系;
  与中国高等院校和相关教育主管部门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高素质、高效率的工作团队。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的教育理念以及教学方式是什么?
 
答:“以学生为中心”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的教育理念。该课程的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和评估体系,处处体现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要求学生了解学习的目标、评估方法和评估过程。教师根据学生学习的不同方式,与学生共同讨论学习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了提高教学效率,达到教学效果,该课程采用多种教学媒体和教学方法。如: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小组演讲、角色扮演等。

  课业(Assignment)是英国高等教育文凭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重要教学形式之一,学生要依据任务内容,采用个人或小组作业形式,对所要完成的任务进行讨论、研究、调研、案例分析、实验等活动,师生之间建立起一种新型的关系,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教师的作用变成引导、指导和帮助学生。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的教学质量如何保证?
 
答:SQA将对各教学中心的教学质量进行严格评估和监控,包括对教学中心资质、管理及教学人员和内部管理制度的审核。为确保该项目课程在全球运行达到统一的标准,SQA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有统一的教学大纲,各教学中心设有内审员,严格按照内审制度对教学活动进行监督和评估,英方每学期将派专家对各中心进行教学质量评估(外审)并定期对项目教师进行培训和考核。

项目教师须具备哪些资格?

答:项目教师须具备海外留学经历,学历在硕士以上,能够熟练的运用英语教授专业课知识。SQA每学期将对任课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和考核,合作的教师才有资格教授课程。

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涉及的专业有哪些?

答:英国高等教育文凭课程的专业涉及近千种类,其中包括商业、计算机、酒店、旅游、工程、医疗护理、多媒体、艺术和设计、公共服务、休闲与旅游、图文设计、社区服务和科学等。目前我国开设的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课程专业包含:商业类、计算机类、物流类、酒店旅游类、工程类。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今年开设哪些专业? 
 
答: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课程今年开设专业主要有五大类,包括商科、计算机、物流、酒店旅游和工程等;

  商业类包括:国际商务管理、国际理财、国际会计学(商务会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与商务、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管理(零售业)、行政与信息管理等;

商科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哪些? 

答:商务会计、经济议题简介、市场营销学导论、人事管理与组织行为学、软件包应用、信息技术应用软件Ⅰ、商业文化与战略、商法导言、商业合同关系、微观和宏观经济的理论与应用(经济法Ⅰ)、世界经济(经济法Ⅱ)、财务预算、信息与通信技术在商业中的应用、商务中的行为技巧、商业统计学、分析与演示复杂的交流技术。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的学制几年?

答: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学制在国内通常为三年,包括一年的国际预科课程和两年的专业课程。

国际预科课程有哪些? 

答:预科阶段第一学期有基础英语、英语交际技巧、学术写作、语法要点与分析、信息技术和数据处理5门核心课程,第二学期有雅思训练、语法分析与精通、专业词汇、专业英语学习4门核心课程和1-2门与所选的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相关的选修课程。另外,预科阶段还会提供灵活多样的学习技能发展课程、小组辅导,和根据学生需要开设补习课程、强化课程,以及由英国大学来访人员和英国使馆文化处官员所主持的有关英国大学介绍和签证申请技巧等大型讲座。具体课程的设置根据专业和院校情况有所区别。
 
国际预科课程的功能是什么? 

答: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国际预科课程的主要功能有以下几点:

  逐步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成为独立的学习者;
  提高学生的学习技能,包括熟练操作电脑、学会检索方法等,使其具备进入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阶段学习所必备的学习能力和素质;
  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综合能力和雅思考试的应试能力,为其接受双语教学和将来的雅思考试做准备;
  帮助学生了解英国的文化背景和英国大学的状况,为将来的留学做人文准备;
  强化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和专业英语技能,使其能顺利地完成课业和继续深造学习;
  使学生有机会了解到他们所选修的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专业课程的相关知识,为接下来的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的培养目标是:通过课程理论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核心(Core skills)能力。

  专业能力培养目标:培养学生职业成功所必需的各种技能、个人素质;使学生能够迅速就业;为将来的学习和职业发展提供灵活性、知识、技能和动力;为学生正在从事或将要从事的职业提供相关的专业化学习。

  核心能力培养目标:使学生具备生活、工作必备的能力,具体指:
  沟通的能力:包括听、说、读、写。例如利用电话参加讨论,写信和报告,理解宣传小册子上的信息;
  计算的能力:包括运用表格、图表以及符号,能进行简单的理帐及测量活动;
  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在一个特定的情景中思考和决策的能力,知道要做什么和怎么去做,并能收集有用的资料及运用这些资料制定计划,还要对这个计划的执行情况和成果进行评估;
  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包括寻找、处理、表达和传递信息。比如说,运用国际互联网和电子邮件,准备相关的电子版文件和演讲资料;
  与人合作工作的能力:包括与组中的成员一起和谐地工作,并能有效的评估每个人的工作效率。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采用何种教材?

答:使用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成套引进的英国原版教材。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为什么用双语教学?

答:双语教学是指从中英文并用的教学方法,逐渐过度到全部用英文教学。该课程要求学生使用英语完成全部学习过程及课业,双语教学方法帮助中国学生适应并完成该课程学习。
 
学生在学习期间,图书与参考书如何解决?

答:学生除了可享受学校内图书馆资源外,还计划使用英国大学所提供的电子图书馆服务。

学生在国内学习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期间,学籍在哪里注册? 
 
答:学生在国内项目学校和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同时进行注册。
 
如何有效的记录和管理学生的学习过程?

答:学生完成的所有课业(Assignment)都必须用计算机A4的纸打印出来,由任课教师给每个学生平时的学习表现做鉴定,以此作为日后评分的依据,由学校的学生档案管理部门负责统一保管。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对学生如何进行考核? 

答: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不以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通常是通过课业(Assignment)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即让学生完成一件具体的任务、案例研究、作业、以实际工作为基础的项目等。

学生学习成绩的评估标准是什么?

答:HND专业课由30个学分单元组成,其中27个学分单元的评分标准为及格、不及格;3个学分单元的评分标准为A(70%-100%)、B(60%-69%)、C(50%-59%)与不及格。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由谁来考核?
 
答:由项目学校设计课业对学生进行考核,英方每学期派外审专家对学校每学期的教学及学生考核情况进行评估。

如果学习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有不通过的情况,怎么办?
 
答:如果学习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时,有某一门课程没有通过,允许重修,具体情况按照学校的有关教学规定执行。

学生如何取得英国高等教育文凭证书?
 
答:学生在完成所有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专业课程学习,且每门课成绩合格,经过英方审核认可后,方可获得英国高等教育文凭毕业证书。
 
获得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的学生将在哪些方面受益?
 
答:通过该文凭课程的学习,学生可获得国际上认可英国高等教育文凭,为升学和就业创造更多的机会;通过实践性的学习方式,使学生获得必备职业技能,以便迅速适应将来的职业岗位,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获得该文凭的学生,相当于完成英国大学的前两年课程,同时具备相当程度的英语水平,为学生以后的继续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符合英国大学录取条件者,可进入英国大学继续深造提高。
 
五年学业设计方案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五年学业设计方案的模式:三年在国内学习英国课程,取得英国大学普遍认可的英国高等教育文凭。两年在英国学习,可先后取得英国学士、硕士文凭。具体为第一年在国内完成国际预科课程,第二、三年在国内完成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学业,并取得该文凭。符合条件者,第四年可赴英国学习,可取得学士文凭,第五年在英国学习,可取得硕士文凭。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毕业生,可以出国留学攻读学士学位吗?

答:学生首先要取得英国高等教育文凭,如果学生的英语水平与专业课成绩符合本人报读的英国大学的有条件录取通知书(Conditional Offer)的要求,符合英国入境签证要求,并获得英国驻华大使馆的签证,学生就可以去英国大学继续攻读学士学位。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毕业生,可以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学位吗?

答:学生首先要取得英国高等教育文凭,如果学生的英语水平与专业课成绩符合本人报读的英国大学的有条件录取通知书(Conditional Offer)的要求,符合英国入境签证要求,并获得英国驻华大使馆的签证,可以进入英国大学攻读本科最后一年课程,在取得学士学位后,成绩优秀者可直接申请英国大学的研究生课程,获准后方可攻读硕士学位。
 
在英国读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所需的费用是多少?

答:留学英国的费用主要包括学费和生活费,学生读本科一年的平均学费为6,000-8,000英镑,读研究生课程平均学费是7,000-12,000英镑,生活费一年大约在7,000-8,000英镑左右。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毕业生在签证方面具备什么优势?

答:语言优势:项目学生通过三年国内的全英文学习(包括语言和专业课),专业技能、学习技能、独立生活能力等方面均有提高,尤其在语言方面更具优势。再加上对国外情况有所了解,学生将很快融入留学国家的学习和生活;

  资金优势:项目毕业生在英国续读1年可获得本科学位,节约3年留学资金。

学生留学期间档案存放在何处?

答:学生出国留学期间,个人档案可存放于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档案室。

学生在英国取得学士及学士以上学位者回国后,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能提供哪些服务?
 
答:经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学历学位认证并在自行落实工作单位后,可办理派遣和落户手续。
 
英国高等教育文凭可以认证吗?

答:学生获得的英国高等教育文凭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根据《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相关规定予以认证。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毕业生如果在国内就业,将有哪些优势?

答: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除了注重专业学术知识外,还具有较强的实用性。由于学生使用英语完成全部课程,经过三年时间训练,学生将具有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同时,学生在学习期间,还将获得相关就业指导,他们在就业方面与同等学力者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

学生就业指导导师制是什么?

答:为体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的办学特色,帮助项目学生提高职业技能,把学生培养成为国际化、高素质的技能紧缺人才,项目合作机构从2004年开始,逐步与3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特聘请相关企业的总经理、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企业资深专家以及教育领域的人士担任就业指导导师。同时,项目的推广得到了各行业、企业协会的人力支持。现已与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拥有会员企业54.5万家)、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合作,今后将为广大项目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指导咨询服务。
 
英国高等教育文凭是否具有时效限制?

答:英国高等教育文凭不存在时效限制。学生取得英国高等教育文凭后,可以选择留学,也可选择就业。选择就业的学生,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凭该文凭仍可以出国留学,继续自己的学业。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招生对象是谁?
 
答:通常是年龄在18周岁以上的往、应届高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历者。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入学标准是什么?

答:入学标准主要有两个:

  高考成绩:
  高考成绩达到本科线的,英语单科成绩90分以上,免试入学;

  统一入学考试成绩:
  1)达到录取分数线者,择优录取;
  2)考试成绩优异者,可直接升读HND专业课学习,即直接进入二年级学习;

人民大学培训学院开设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通常一年学费是多少,包括生活费与住宿费吗?
 
答:在人大学习一年的学费通常在RMB28,000-45,000元(不包括生活费),住宿费一般在RMB4,000—6,000元,生活费根据各人的指数略有差异。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课程提供奖学金吗? 
 
答: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学生有机会获得两种奖学金:

  1)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为在国内学习期间成绩优异的项目学生颁发奖学金;
  2)英国大学将向在英国大学就读的该项目学生提供额度不同的奖学金,学生由学校推荐,英国大学与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共同评选;
 
通常在英国学习该文凭课程一年的学费是多少?

答:6000-8000英镑左右,具体专业不同,收费也有所差别。

     
   
     

上一篇:【招生简章报名流程
下一篇:【招生简章邮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