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设计(艺术类)Digital Media
时间:2009-03-28 17:56:19 来源:人民大学出国留学 人民大学HND

【学业规划】

高中应届毕业生及同等学历者经考核入学 

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
全日制学习一年英语强化及国际基础课程

中国人民大学全日制学习两年专业课
英国威尔士大学颁发准学士(FD)学位

就读于英国威尔士大学·英国密德萨斯大学等  
英国著名高校可获得学士学位

可直接申请攻读硕士课程或就业

【学校及学院概述】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以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经济和管理科学为主的国家重点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始终把培养高层次、高质量、实用型的人才作为立校之本。

  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外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已与英国华威大学、巴黎第一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在内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此外,还与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等院校达成了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共识。与港澳台地区高校互访频繁,联系密切。

  培训学院自成立以来,不断开拓国际交流渠道,为国内外学生提供多样化、人性化的符合国际和国家标准的教育培训服务,培养兼有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外一流大学学识水平的优秀人才。数字媒体设计专业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率先引进中国,2004年交由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具体承办。

  英国威尔士大学是英国享有盛名的国立大学,由六所分校和两所附属机构组成,是经英国皇家宪章批准的国立大学联盟。威尔士大学东北威尔士学院(North East Wales Institute)位于英国瑞克斯汉市,毗邻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及利物浦。该学院始建于1887年,作为威尔士大学的成员之一,威尔士大学东北学院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因材施教,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和科研,并与本地的国际团体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学院所有课程都为满足学生、雇主和社会的需求而设计,确保学生能获得成功必需的技能和资格,受到英国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其艺术设计学院下设数十个艺术设计类专业,致力于发展信息传达的新方式,探索作为二十一世纪的艺术家和设计家的角色任务,发现解决设计难题的创新方案,在同行业中广受好评。

【专业介绍】

  数字媒体设计专业是集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与艺术创作为一体的专业,是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字技术应用基础和艺术理论基础、掌握数字技术在影视艺术领域、网络多媒体艺术领域中的应用原理、基本知识和技能、并获得系统的数字艺术创作训练,能够在影视艺术以及网络多媒体艺术领域中进行创作实践、科学研究并能熟练使用英语的高级专门人才。

  作为中英合作开发的国际项目,我们的教学内容主要是指导学生在影像、声音、网络以及互动等领域中进行探索,强调技术与艺术创作的一体化。我们实行以“技术学习 — 观念探索 — 命题创作”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的教学方针,通过与边缘知识的融合和对未知领域的探索,鼓励学生从事具有实验性的创作活动。

  随着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以及其在更广泛的领域里的应用,学生的就业方向也在不断拓宽。毕业生可在通信、影视、广播、信息家电、平面媒体、游戏等行业从事各类数字媒体的创作、产品开发、艺术设计等工作,就业前景十分乐观。

【专业课教学管理及学生管理】

严格的专业教师聘用制度

  所有担任FD预科及专业课的教师必须通过英国威尔士大学教学监督委员会的严格评估与审核,只有通过审核的教师才有资格为学生授课;另外,学院定期召开教务工作会议, 交流教学情况,进行教学质量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符合标准的教师将予以辞退。

严格的考核制度

  英国威尔士大学教学指导教授每两个月到学院对学生的作业及阶段性考试进行审核,并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直至合格。每学年结束后,威尔士大学教学质量监管委员会将依据英国QAA(英国质量保证协会)制定的标准进行年审,学生全部课程年审合格才能进入下一学年的学习,部分课程不合格的学生则视情况重修该课程或留级直至取消学习资格.

严格的听课制度
 
  学院规定所有的班主任老师,辅导员,教务人员每周必须跟班听课,每人每周不能低于两课时,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师教学情况.所有听课人员要认真做好听课记录,教务处将根据听课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研究,适时加以解决.

严格的学生上课考勤制度
 
  为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学院要求各班主任严格执行学生考勤制度,进行登记,定期上报学院,并保持与学生家长随时沟通,使家长能够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完善的英语及专业课补习制度
 
  根据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学院建立了完善的英语基础和专业课补习制度,提供英语或专业课知识的补习,并聘请专业的英语教师和专业课授课教师担任辅导老师,有针对性的进行辅导,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完善的班主任学习顾问制度
 
  学院为每班学生配备具有外语专业背景的班主任或辅导员,他们既是学生生活上的管理者又是学习上的顾问,学院制定了严格的班主任学习顾问制度,班主任或辅导员老师需要定期为学生制定出符合学生自身特点的学习计划,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并对学生完成学习计划的质量进行监督和审核,学院也会定期对各班学生学习完成情况进行抽查,以检查学习顾问制是否执行到位。

【招生对象】

  应届高中毕业生或同等以上学历,具有较好艺术设计绘画功底者。

【课程设置】

第一年   国际预科-原汁原味的英语教学,迅速提高英语水平,打好留学基础

第一学期核心课程
Semester I
基础英语、语法要点与分析、学术写作;英语交流技巧
讲座英国文化与大学,英国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发展简介
第二学期核心课程
Semester II
专业英语词汇、语法分析与精通、专业英语学习、雅思培训
讲座国际优秀数字媒体与艺术作品赏析
第二学期选修课程
(可选1-2门)
数字媒体概论、艺术设计理论与实践等

教学目标及教学成果

 时间

教学目标

教学成果

Foundation year第一学年熟练掌握运用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了解主要英语国家北京知识,熟悉英国教育和英国大学的基本情况,为将来出国留学做好准备;
完成教学方案中规定的全部课程;
提高学生全面的英语能力和雅思应试技巧;
导入专业课的学习,奠定专业基础,了解掌握相应美术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
掌握科学的英语学习方法,雅思应试技巧。为在三年内达到雅思6分打下基础。
掌握基础设计知识,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基本的设计表现能力。

第二、三年数字媒体设计(FD)专业课程-全英式教学内容,与国际教学模式接轨

课程代码 Code课程名称 Module Unit Title Credit
学分
ARDF111Contextual Studies 数字媒体概论一 20
ARDF112Visual Communication 视觉传达 20
ARDF113 Digital Environment 数字环境20
ARDF114Professional Studies 专业研究 20
ARDF115Digital Media Applications 数字媒体应用20
ARDF116Work Experience 设计实践一 20
ARDF211 Contextual Studies 数字媒体概论二 20
ARDF212 Research and Design 研究与设计 20
ARDF213Extended Techniques 技术扩展 20
ARDF214Career Development Skills 职业发展技能20
ARDF215Digital Media Production 数字媒体产品20
ARDF216Work Experience 设计实践二 20
 240 Unit Credits 总计:240学分

教学目标及教学成果

 时间

教学目标

教学成果

Level one第二学年提供严格广泛的理论知识,培养批判的认知和思考能力。
通过辅导、研讨会、口头的课堂演示、论文以及其它适当的方式培养学生沟通技能。
引入初步的表达和沟通方式,介绍视觉传达的多种形式及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鼓励学生通过多种媒体软件对视觉语言和信息进行探索。
引导学生用适当应用适当的媒体技术表达想法。
通过作业中内含的智力挑战来刺激想象力。
给学生介绍基本的学习技能和专业实践,鼓励灵活性、知识、技能和动机,作为将来学习和职业发展的基础。
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批评和评价。

具有批判和概论的理论和视觉交流的能力。
通过多种方法表示和传达思想和观点。
广泛理解现存的数字环境。
运用沟通中的研究技能和方法有效的解决设计问题。
有认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有产生观点和指定适当的媒体、技术和演示的能力。
在技术上能使用多种媒体技术以及数字化媒体新技术。
对商业和职业的理解,和在设计/媒体行业相关领域中担任工作。
Level two第三学年进一步鼓励学生对社会中数字媒体的历史、文化及相关领域的多方面和批判性的正确评价。
扩充知识和扩充对研究方法、设计过程及问题解决技能的应用和理解。
在设计作业中发展对理论和实践体系的理解。
鼓励个人潜能的更深层的发展。
在更大范围的使用媒体技术和实践中发展高水平的能力。
在评估过程中进行自我鉴定,为就业或更高等的教育做准备。
给学生提供专业背景内的工作实习的机会。
扩充对专业设计实践的了解,发展学生以一个专业的水准与顾客进行有效地沟通的信心。

在实践中认识(验证)理论。
巩固和激发他们的视觉交流技能。
利用一个系统化的途径去研究和设计,自始至终通过不同的阶段来制定和管理行动计划,以此证明他们的个人的能力和成就的水平。
增强了利用多种媒体以及扩展的技术适当地去解决所选择的课题的能力。
在预期的时间、财力、商业需求及资源方面的限制下,能有效地应用创造性思维去解决问题。
具有自我鉴定和评价他人工作的能力。

第四年 留学英国,就读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Wales)或密德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Middlesex) 等著名高校数字媒体设计(FD)专业(Digital Media)

项目优势与保障

一、项目优势:

  ◆ 数字媒体设计专业是当今最前沿的艺术类专业,也是目前毕业生求大于供的几个稀缺专业之一。
   ◆ 学生的赴英留学经历,不仅能使学生掌握一门外语,同时能够掌握世界最先进的学术和理念,在专业领域立于不败之地。此外,在英国大学所获得的学位证书也是择业求职的有力保障。

二、来自高校的保障:

  ◆ 中国人民大学良好的教学声誉;
   ◆ 培训学院的规范化教学管理和良好教学环境;
   ◆ 英国大学的学术指导、英式教学方法、在线图书馆等学术、技术方面的大力支持;中英双方教学强强联手必将造就出一批又一批的数字媒体设计专业精英。

【师资队伍】

  郑晓华:徐悲鸿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东方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本专业指导教授,艺术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

  童岩:徐悲鸿艺术学院设计系副主任,新媒体艺术工作室负责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徐珂:著名网络设计师,徐悲鸿艺术设计学院设计系新媒体艺术工作室特聘教授。

  Sion Hughes:英国威尔士大学东北威尔士艺术学院院长,项目教学总监

  Alan Summers: 英国威尔士大学东北威尔士艺术学院资深教授,动画及多媒体艺术设计专家,项目指导教授。

     
   
     

上一篇:【专业设置国际酒店管理(Hospitality Management)
下一篇:【专业设置国际财务会计(Financial Accounting)